新闻详情
城市新纪元 未来新消费 —— 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



【解说】由上海市经信委会同上海市商务委联合主办的2022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于7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此次开幕式的亮点之一,设在会场外的元宇宙@上海展区以全产业链的元宇宙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展区按照链接层、交互层、计算层、工具层、生态层对元宇宙进行“全链”剖析,并展示了上海元宇宙代表企业的产品方案。当天,众多企业通过AR、VR等实际产品向记者阐释了如何走进元宇宙。


  【同期】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廖春元

  我们这边主要是AR,是从物理世界进入元宇宙的一个入口,我们也是希望说怎么用AR技术连接物理和虚拟世界,特别是说怎么以虚强实,融智入实,这是我们觉得特别重要的。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的话,技术和产业是密不可分的,而在其中我们也觉得说AR的平台,它这个核心就像一个AR的大脑一样,除了有前面的终端躯体,我们要有大脑来驱动它,通过大脑不断地去沉淀数据和内容,不断地建立壁垒。我们就像元宇宙一样,从一些垂直的场景开始,最后连成一个大的元宇宙。

  【同期】玩出梦想集团YVR COO 陈明

  元宇宙不单单是现实,它也是虚拟世界,那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应该是融合的是数字化的。我们这样的VR企业我们认为元宇宙是什么呢?首先就要有一个真实的虚拟的场景,就这个虚拟的场景足够的真实,要有物理性。第二个我们认为是交互,它的交互是更符合人的交互习惯,而不是通过2D去点。那第三个我们认为是里面的人物,现在说的数字人(虚拟人),各种各样的形象在里面,是相对来讲比较真实的。这样我们在元宇宙里面才会待得更久,会彼此感觉到足够的真实。说到底就是希望整个元宇宙落地的场景,最终能达到人的一种自然的交互。

  【同期】小派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CEO任攀

  什么叫元宇宙其实很简单,您在现实里面所看到的世界,在这个设备里面当戴上去的时候完全一样,可以看到跟自己眼睛看到的一模一样的一个世界,同时还可以自由行走,手可以拿东西,甚至可以喝水,闻到味道(气味),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款是8K已经在国外卖得非常好了,我们现在80%以上的收入都是来自于海外的,现在是在1000元美金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差不多在80%以上。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单眼4K双眼8K,然后头、手6自由度定位。所以我们很硬核,我们觉得如果这个(元宇宙)行业要能够进步,就是应该有这样的逼真,接近于现实的设备。

  【解说】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扩展现实专委会(VAIA)主任端木海婴表示,元宇宙作为未来全球重要产业之一,当前仍处于萌芽期,上海在该领域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

  【同期】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扩展现实专委会(VAIA)主任 端木海婴

元宇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而且现在刚刚开始萌芽期,其实这是我们中国在应用创新层面非常大的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国际统计数据是10年后整个元宇宙产业在全球大概是占GDP的2.31%,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消息,而且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或者企业会放弃这样一个赛道。而在上海我们有非常深的(基础),我们今天能看到是从链接层到交互层到最终的生态层,我们有非常完整的产业生态,所以上海作为中国元宇宙应该说是城市级或者是省级的排头兵,我们(上海市政府)现在来发布(元宇宙四年行动方案)这件事情,包括我们上海这么好的企业基础,是有机会能够在全球走在前面的。


与此同时,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端木海婴陪同上海市政府张为副市长,庄木弟副秘书长,市经信委,长宁区政府等一行领导亲自体验感受小派,DPVR和随幻空间等现场企业产品。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作为本次开幕式的协办单位,也召集数家会员单位在开幕上品牌露出,其中包含ARM中国,小派科技,DPVR乐相,幻维数码,维塔士,螳螂慧视,理湃光晶,曼恒,随幻科技,蛙色VR,风语筑。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希望可以联合沪上数字经济企业,一起为元宇宙赛道共同探讨消费新场景,发掘市场新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