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创作证书


《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招考简章


// 项目背景


“元宇宙是互联网的终极未来”“未来10年最大的风口”,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眼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期, 冠以“元宇宙”之名的招聘也越发火热。


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相关经济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


国内知名专家盘和林及多位专家都认为,“元宇宙”崛起的深层原因在于,互联网发展已进入瓶颈期,流量增长空间见顶,各大巨头迫切地想要打破限制,助推移动互联网进入下一个增量市场。他们觉得从长期来看,“元宇宙”无疑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也会创造相当多的工作岗位,未来十年,元宇宙推崇的XR交互设计会蓬勃发展,从VR/AR、区块链、物联网等基建领域,到3D建模、技术美术、虚拟设计等内容生态都属于元宇宙的范畴,各类企业给出大量细分岗位对具有“元技能”的人才伸出橄榄枝,年薪最高可达百万元,人才需求将达到百万级。


《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培训课程是国内目前唯一元宇宙领域的专业技能证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授予证书。


课程信息可参阅: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产业工人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


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掌握创作与制作核心工具软件的操作,并能够利用创作工具实现虚拟内容制作、虚拟人、虚拟商品创作以及虚拟直播运营,实际操作能力在教育、商业、零售、游戏社交等领域进行内容独立创作,从事三维空间设计师、交互媒体设计师、电商建模师、虚拟时尚设计师等,也可以实现自由灵活的兼职、就业机会。



// 证书介绍


元宇宙XR交互创造师(初级):

学员完成学习后,参加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组织的统一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工业和信息化职业能力证书”(电子版,可下载打印),纳入到“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数据库”,可在官网查询。优秀学员将有机会参加教育考试中心或课程项目方组织的主题会议、课程沙龙等活动,并享受就业服务指导及相关优秀企业推荐就业等服务。





// 学考流程


报名缴费-开通学习账号--网上学习完成课时--线上考试--合格发证。


《元宇宙XR交互创造师》初级证书费499元(含线上课程),包含考试费以及电子证书费。学员付费后填写报名表格开学习账号,考试中心将统一安排考试时间。


// 培训对象


1.中等及高等职业院校的在校学生;

2.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以及广告创意设计相关的在职人员;

3.对于元宇宙内容创作感兴趣的在校以及在职人员;

4.电信、科技、媒体、教育行业对于该技能关注的人员。


// 课程定位


元宇宙是继移动互联网下一个技术时代“沉浸式互联网”的代名词。这个虚实结合的视觉世界需要巨大的内容需求, 覆盖产业包括电商、科技教育、工业、医疗等行业应用。本课程是“元宇宙 XR交互创作师”初级课程,课程将借助主流工具与项目开发相结合的学习训练,使学生在短期内熟练使用主流工具软件开展3D商品建模、场景创作,创作VR教学课件、企业VR店铺、虚拟时装、虚拟人直播等交互内容。本课程是“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初级课程,重点在“元宇宙+电商”“元宇宙+其他场景”等领域内容创作方面基础能力,覆盖社交电商和直播电商中虚拟人物、虚拟商品以及虚拟直播的基础创作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带你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掌握一门逆袭人生的技艺。


// 课程亮点


零代码,无专业限制,学成周期短;

纯实战课程,即学即会;

灵活创业,边学习边做项目,平台接单或就业推荐。



// 培养目标


1、课程适合的人群?

答:该课程无需要专业课程基础,只要具备基础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即可。面向想从事云宇宙行业的在校师生以及社会公职人员。


2、通过“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证书培训能获得什么样的技能?

答:满足元宇宙内容创作的基础能力,包括构建三维空间搭建以及数字时尚的建模能力。


3、初级课程学习有那些软件工具?

答:学习无代码三维引擎工具NibiruCreator,以及虚拟时尚制作工具Style3D。


4、获得的技能适合什么岗位就业?

答:三维空间设计师、交互媒体设计师、电商建模师、虚拟时尚设计师等。


(一)基础能力

1.  了解元宇宙概念、趋势、主流技术及其应用领域;

2.  了解常见开发工具;

3.  掌握常规制作软件。


(二)技术能力

1.  掌握内容创作方法与标准流程;

2.  掌握素材搜集与快速处理方法;

3.  掌握三维场景制作及处理方法;

4.  虚拟时装的快速建模方法;

5.  掌握虚拟人视频创建以及直播的方法;

6.  掌握互动内容设计与发布



// 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根据项目实践内容制定培训课程)

1 三维引擎素材导入与导出

11.交互设计中触发器复杂逻辑的介绍

21福建土楼三维交互设计案列分析

2 引擎中流程图与素材栏介绍

12.触发器复杂逻辑的应用与演示

22大运河三维交互设计案列分析

3 三维引擎中的场景介绍

13.音频素材及项目管理与项目设置

23虚拟时尚产业趋势

4 空间热点的添加与部分应用

14视觉素材创作导入导出及抠像处理

24虚拟时装设计基础了解

5 空间中热点类型的介绍

15三维空间中素材制作及绘制

25虚拟时装设计工具了解

6 空间中热点类型的应用

16三维空间中素材特效处理的方法

26虚拟时尚设计流程

7 交互设计中条件图的介绍

17全景 VR 视频特效处理

27虚拟时尚设计技巧

8 交互设计中元件、事件的介绍

18三维空间全景渲染方式及简易建模流程

28虚拟人走秀动画制作

9 交互设计中触发器的介绍

19三维室内空间快速建模设计的全流程

29虚拟人视频快速制作方法

10交互设计触发器的应用

20 元宇宙虚实结合的应用

30 虚拟经济商业案例

培训课程内容根据技能能力评价设置



// 师资力量




吴鲲鹏:国内元宇宙内容创作者社区“元数创梦”平台创始人,从事科技与IT行业超过20年,工信部《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课程体系发起人,国内元宇宙领域的专家。拥有多所院校元宇宙实训项目运营经验,同时针对元宇宙培训教育拥有丰富的教材开发、师资培训、项目运营、产研合作的经验。


陈明:现任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工信部《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课程体系发起人,国内元宇宙领域的专家,职业院校领域研究元宇宙技术落地较早的专家学者,近5年来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四川省教育厅课题多项,其中《软件技术专业教学管理与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获2021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


丁晖: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专家席讲师、阿里巴巴商学院特约讲师、阿里巴巴速卖通大学金牌讲师,重点研究“元宇宙+商业”落地应用,工信部《元宇宙XR交互创作师》课程体系发起人,国内元宇宙领域的专家。针对社交电商XR应用、虚拟人直播,已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以及课程开发、教学经验。


端木海婴:现任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学士,元宇宙产业链专家、XR解决方案产业化专家。20余年计算机及通信相关行业市场、销售、技术从业经验,历任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运营总监&VRAR专委会秘书长、世界500强技术专家多年。梳理调研数百家元宇宙及XR产业链企业,配合相关部门推动XR产业化工作,组织产学研用投各类大小活动百余次,对元宇宙及XR行业趋势具有敏锐洞察力及独到见解。


种纪鑫:Boomerang(回旋镖)交互森林创始人、资深内容交互架构设计师、声音设计师“交互场景游戏化”发起人,拥有10年内容创作生涯,6年深耕富媒体交互领域。具备行业顶尖的场景游戏化思维和富媒体交互制作能力,具备专业的声音设计能力、模型动画能力、视频特效能力,以“场景做主导,技术为核心,产品是结果”的战略成功落地30+场景产品、10000+场景内容。


陈冠雄:国内元宇宙赛道头部企业南京睿悦科技Nibiru公司首席产品官,在游戏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研发领域具备超过十年的经验,是国内XR领域知名的科技大咖。指导和落地了多所大专院校的元宇宙实验室以及实训基地的建设,拥有丰富的院校VR教学以及课程开发经验。


周于葶:东华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联培硕士,Style3D讲师培训专家,Style3D建模培训导师,擅长3D与设计工作交互指导,具有丰富的3D服装设计经验。

付燕璇: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硕士,行业知名的虚拟时尚首席培训师,Style3D建模培训导师。


// 证书查询


https://www.mia.org.cn/talents/inquiry


// 相关咨询

联系人:李技

邮箱:liji@mia.org.cn

电话:021-52411861